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101.04.25 淺談特殊學生教學原則

退伍回到學校已經有10個多月了,
看到了其他人的教學,自己也返回教學工作內,
對於某些人的想法有的時候實在不敢恭維,
就當是今天黃老師發發牢騷,
就當是野人獻曝,把自己的想法做個記錄,
分享給有緣人,也提供家長做參考。

我覺得有16字可以述說我的教學原則「小題大做、循序漸進、重複練習、實用為主」。
1.小題大做、循序漸進
小題大做和循序漸進我覺得一起談會比較清楚,
一件我們看似簡單的事情,對於學生而言可能是難如登天,
我們總是會覺得"奇怪!你怎麼不會~"
所以教學原則必須針對生活中極小的事情進行教學,
哪怕是刷牙、吃飯,或是洗臉,
這些你會覺得我們日常生活中"應該"會的,
實際觀察我們有很多的孩子做得不是那麼完善,
吃飯,飯不會添、筷子不會拿、吃完東西掉得滿桌都是、挑食等等,
一件每天都在做的事,到了國中還是做不好,
我覺得這點不單單是家庭的問題,
學校有沒有去協助要求也是重點,
我們總不可能一輩子幫助我們的孩子吃飯、擦他的嘴、夾菜給他吃,
從生活中最小的事情進行要求、小題大做,
這也是為什麼特殊教育常用到"工作分析法",把一件事情分為很多的步驟,
循序漸進教給我們的孩子,不斷修正達到每個孩子每個步驟都能完成,
把生活中的每件事都當做是大事確實要求。
2.重複練習
這邊我先要先讓大家看一段影片,

同樣的文字在不同的排列之下擁有了不同的意涵,
有些事情做一次不會,做兩次不會,那就做三次,
如果做到第三次還是不會那就練習到會,
中國俗諺有提到"勤能補拙",
這也是為什麼我的實用數學每天都有作業,
或許不多,但是每天練習類似的題目,
總有一天你會有能力去解決這樣的問題(目標是能類化到生活中)。
最近每個星期三第八節為"休閒教育",我們讓每個孩子練習煎蔥油餅,
同樣的一個主題,我們並沒有要求要在一次或是兩次的課程中教完,
而是要持續5-6周,
每個人都要練習到,每個人都要會,
在很少的提示下獨立完成,
從拿電磁爐→開火→倒油→放蔥油餅→翻面→分盤
現在已經練習到第二周了,發現孩子們越來越能獨立完成這件事,
放手讓他們去試,沒有一個孩子是能力差的。
3.實用為主
最後這一點我想是貫穿所有特教班教學的重點,
"實用"這兩個字很簡單,做起來卻很難,
在國中特教班的教育目標不是要把學生教育成大廚師、工程師或是優秀服務人員,
只是要培養他們對於職業的認識、職業的陶冶、擁有基礎知能,從做中學,
數學不求難以理解的三角函數、代數,語文不求高深的文言文,
英文不求你能看懂一篇文章,烹飪不求你能完成滿漢全席,
只求你有獨立生活、理解生活中每個常見的事,
拿我的實用數學來說,
我曾經花很多的時間在解決應用題,
無論是生活中的應用題 ,還是長度的應用題、時間的應用題,
現在上到了重量,也有重量要解決的應用題,
"應用"顧名思義就是要能實際使用,
背景知識建立的夠完善自然的實際應用面就會夠廣。

改天再花點時間談談我的班級經營理念。

2 則留言:

  1. 黃老師謝謝您,您的用心大家有目共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祺鈞真幸運,在金華最後一年能讓你教到,真是謝謝你退伍後願意回到金華來!其實我們也都知道你的辛苦及為難,加油!明天會更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