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101.04.09 生活教育-兩性教育(有什麼毛病?)

從9年級考完綜職科考試之後,
生活教育的主題為"兩性教育",
其實對於特殊生的兩性教育主軸幾乎都是從個人生長開始談起,
對於太直述的內容對於學生的吸收可能有難度,
太過艱深的器官名稱對於他們意義又不大。

於是從"繪本" 是做為兩性教育最好的媒介,
這兩個禮拜上的繪本是"有什麼毛病?",
相信很多家長看到孩子生活教育課程內容抄了"有什麼毛病?",
一定在想說"黃老師在教什麼奇怪的內容",
想說透過部落格跟各位家長分享這本很棒的繪本。
由於我手邊是電子檔,
不方便在太公開的場合公布,
我就簡單的描述一下繪本的內容,
這本繪本利用女主角與泰迪熊的對話,
了解到自己的父母親,經歷青春期可能會有的變化,
也了解到身體裡的"賀爾蒙夫婦"影響了男女的生長,
身體開始有些不一樣的變化,
女生會有生理期、胸部變大、青春痘、長腋毛、陰毛、開始會對異性產生興趣,
男生會長鬍子、變聲、長腋毛、陰毛、肩膀變寬等等,
讓孩子用正確的語言正視自己的成長,
老實講這樣的繪本的確很有教育意義。

下一部繪本是"我的小雞雞",
更是一部很棒的兩性教學內容,
我預計會花一個月的時候讓孩子們了解自己身體的生長,
接著再去談兩性互動的議題,
其實在談生長時,就會提醒孩子我們的身體已經長大了,
哪些部份是身體的"隱私處"
不再像以前孩提階段,所以要好好保護自己,
不侵犯別人的身體,也要保護自己的身體,
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
我想這是現階段兩性議題我們要闡述的部分,
文字或語言不再是兩性議題的主軸,
透過圖片才能讓我們的孩子更加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