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101.04.03 我的特教班-綜職科放榜之後有感


我-一個研究所主修資優教育,
碩士班畢業後在博士班考試落榜的人,
因為指導教授的一句話"研究特殊教育必須要有實務經驗"。
誤打誤撞進到了現在特教班,
對於身障教育的了解僅留存在大學的記憶,
對於身障生教育也是一步步的摸索,
一年的特教班專任教師,一年的軍旅生涯,
退伍後就接了這個班,
至今我從沒有放棄過這個班的任何一個孩子。

我的教育理念很簡單-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適性的激發他們的潛能,
我記得我有個學長跟我說過一句話"帶特教班,孩子能走能說話,就要阿彌陀佛了",
也就在這個"阿彌陀佛"的班級裡度過了半年多的時間,
這個班級很多活動,老師很兇,學生很認份,
學校裡有老師很認真,也有老師抱著孩子不要出事就好的心態,
我不是特別認真,只想要做好每件事,
我記得當年考進這間學校我的備審資料有幾個斗大的字"資優教育辦不好是國家的遺憾,特殊教育辦不好是國家的負擔",
直到現在我也是秉持著這樣的理念,
我希望每個孩子能有獨立自主的能力,
不要成為家庭的負擔、社會的負擔、國家的負擔。

我的班級經營要求也很簡單,
"班級內有能力的孩子應該要協助能力不好的同學,遵守好應該要有的規矩",
我們的孩子已經有障礙了,如果連基本的規矩都沒有辦法遵守,
如何去融合這個社會呢?
在這個群體裡孩子間如果沒有辦法互助,
如何奢求這個社會上其他的人協助我們呢?

考試結果出爐,或許結果不是盡如每位家長之意,
但是不要放棄我們的孩子,
好好的給與他們多元的刺激,
以求他們有無限可能的未來。

3 則留言:

  1. 感謝黃老師為班上同學的付出

    回覆刪除
  2. 黃老師跟所有老師對班上的用心我們都看的到,老師們,你們還有很多很多次的考試要歷經,對宇傑來說,一次次的考試練習的痛苦已經告一段落了,
    爸爸很辛苦,宇傑也很辛苦,但不論再辛苦,都已經考完了........老師們,你們將有很多很多的辛苦,
    我們的孩子,他們有沒有成長我們都知道,我認為,我們已經擁有很多很多的愛,感謝老師,感謝這麼多年來的每一個有愛心的家長
    讓我們向前看,向愛看,別洩氣囉
    宇傑媽媽

    回覆刪除
  3. 謝謝宇傑媽媽和柏洋媽媽,我們的家長都很用心。
    有這群用心的家長,我們才有那麼優秀的孩子,考試告一段落了,不公平與需要改進的地方希望往後能改善,我一直很喜歡我們的家長,每個都是如此的樂觀與正向,才使我有趨前的動力。大家辛苦了,五月初要帶孩子們到花蓮走走,也謝謝各位家長如此的支持,如此的放心。大家加油~孩子會越來越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