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100.07.05 特殊教育應該不一樣

前一陣子嚴長壽先生發行了一本"教育應該不一樣"闡述他對目前台灣社會教育現象的看法
其中有一部分提到了多數的技職學校紛紛升級為科技大學
喪失了原先台灣培育技職人才的實力
大量的學術理論灌輸而喪失了對於技術的培養
看到這邊我不禁想到現今台灣的特殊教育(我覺得很遺憾的是這本書沒有提到特殊教育)
台灣的特殊教育很可憐(無論是身障或資優)
普羅大眾對於身障生或是資優生都有錯誤的認知
就在這樣錯誤認知下影響了我們的教育
資優這塊有空在提
現在先針對身障這塊提出我的想法
1.特殊生在學校應得到的教育不是養育
猶記剛進到金華國中時組內有位資深教師把初入這間學校的三位新老師找去
提醒了我們要把孩子顧好其餘的不是那麼重要
聽到這句話我傻了
學生進到學校的環境不就是學習嗎?
把他們顧好,只是基本的要求而已
教會如何生活自理、與人互動溝通、認字、計算等職業技能不才是他們到學校的目的嗎?
如果只要求把他們顧好,為什麼不直接把他們放到養育院(軍中也是個很好的選項)
何苦把他們送到學校來
2.特殊生需要升學但是每個孩子都適合升學嗎?
這點是近期我比較困惑的一點
特殊生究竟是到特殊學校還是高職綜職科
多數家長可能都希望孩子能到高職綜職科但是每個孩子真的適合嗎?
一個特殊生的學歷比較重要還是習得一技之長(或是生活技能)何種重要
是否每個孩子都適合綜職科的教學內容
這是每個家長必須深入了解的
也是每個教師必須協助家長跟孩子的
針對這點我可能會在開學的班親會跟家長們做一個簡短的說明與報告
3.特殊教育應該不一樣
我去年還在學校的時候發現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學生的實用語文在我還沒到的前一位老師用的教材是小學課本
學生還在那邊背唐詩
看到這幅景象的我實在嚇壞了
學生看得懂菜單跟背唐詩哪個重要?
特殊學生比一般學生更要強調帶得走的能力
家長應該要跟老師做好對於學生課程內容的溝通
老師也應該要有能力針對不同的學生給與不同的教材
我永遠記得一句話"特殊教育辦不好是國家的負擔,資優教育辦不好是國家的損失"
特殊教育應該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