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100.10.26 好書推薦-會說話的虎尾蘭

今天要推薦一本好書-蔡松益(2011)。會說話的虎尾蘭。台北:商周出版社。
版權為商周出版所擁有,若有侵權請告知
先來簡介這本書的作者蔡松益先生,
畢業於文化大學景觀研究所,是一位肯納自閉症者。
(我比較喜歡用Autism來稱呼,自閉症或是對岸的孤獨症似乎都有歧視的感覺)
目前身分為作者、部落客。

在了解作者的背景之後,相信來看這本書會更有感覺,
我必須承認如果以"世俗"的眼光來讀這本書,
你會覺得這本書非常的難讀,
甚至會有種不知所云的感覺,
但是如果你的身邊有Autism的孩子你會覺得這本書覺得很有趣,
甚至可以協助你去了解Autism的內心世界,
這本書可以說是一位Autism的自述,
看完之後你更可以發現他們的感官比我們這些自以為是"正常"的人更加細膩,
當他們專注的時候可以把整個世界都看穿;
他們人際溝通的模式就是那麼的與眾不同,
但並不代表這種方式不好,
而是他們獨特。

我要談談這本書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是蔡先生敘述他國小4年級接觸到虎尾蘭時所產生的美妙關係,
其實跟我這學期所進行的"種子盆栽"課程有異曲同工之妙,
誠如豆爸在期初跟大家說的他想要找到可以跟植物溝通的人
我的願望沒有那麼大,
我很單純的希望可以透過植物讓孩子找到自己,
很開心的蔡松益先生透過虎尾蘭找到自己,
也因為虎尾蘭讓他投入植物景觀的領域,
這就是植物無聲的力量。

我想這本書更有趣的地方就需要靠各位有興趣的人去慢慢探索了,
我就不多說了,
我們也在11月18日1330-1530邀請蔡松益先生、松益媽媽及詹和悅心理治療師前來演講,
地點在本校圖書館,
想要簽書或是更深層的了解他們的成長經歷就前來共襄盛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